存储经济学:降低总体拥有成本的四项法则

日立数据系统首席存储经济学家 David R. Merrill 发表于:09年08月25日 22:48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在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企业需要通过全新的战略及视角来降低存储基础设施的成本。在过去几年中,由于进行了大量IT采购,导致许多IT企业购买了超过实际需要的存储容量且利用率低下。

概述

在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企业需要通过全新的战略及视角来降低存储基础设施的成本。在过去几年中,由于进行了大量IT采购,导致许多IT企业购买了超过实际需要的存储容量且利用率低下。现在,随着资本和信贷的紧缩,企业们不得不以更少的投资来实现更高的价值,并且在对可用资金的投资方向方面也必须更加谨慎。因此,他们越来越需要充分利用IT部门内现有的基础设施成本来实现更高的价值。此白皮书提供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帮助企业量化其存储基础设施成本并确定有哪些可以降低的成本。同时,它还基于我们多年的研究成果为您提供了能够降低成本的技术。

企业在资本支出(CAPEX)和运营支出(OPEX)上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持续到2010年,技术专家除了降低购置成本及寻找新的节约途径外,还必须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随着IT企业面临压力的逐渐增大,他们不仅需要降低资本支出,更重要的还要降低运营支出。因此,技术专家务须制定业务案例,以获得企业管理层对其战略和战术投资的支持。

许多存储工程师和架构师把他们的战略规划局限在技术或运营范围内。企业经理通过添加基础的现金流分析以及衡量投资回报率(ROI)、资产回报率(ROA)和总体拥有成本(TCO),能够基于更有意义的结论来采取相应的行动计划,从而完善其整体战略。在提出降低成本建议时,IT部门必须确定衡量指标并提供有关这些计划的投资回报和完整的成本节约分析。

可喜的是,已经有企业在削减存储基础设施的成本方面实行了切实的战略和战术投资,投资范围包括了从技术组件到企业和人员配备的变化,甚至还包括为用户配置存储容量的方法。随着新技术的出现,明智的企业将根据存储经济学法则对这些方面进行评估-- 这不仅评估他们的技术实力,也要评估他们在支持公司业务上的能力,尤其是帮助公司节约成本方面的能力。

日立数据系统在抑制并减少基础设施成本方面的战略框架,是服务导向型存储解决方案(Services Oriented Storage Solutions)。许多大中型IT中心都通过采用服务导向型存储解决方案实现了对其存储经济、高效的部署及扩容,并切实地降低了成本,包括: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单位TB容量的人力成本和容量增长成本;以及降低单位存储容量的电力、冷却、占地空间和维护等成本。这些企业通过这种具有优异经济性的架构,将其数据中心未被利用的容量重新利用起来从而了延缓资本支出。

这些企业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实行的第一步就是明确地界定和衡量当前的成本,如果无法对其加以衡量,就谈不上改善,这就是计量经济学的核心,它对存储资产的不断完善至关重要。

存储经济学

日立数据系统从2001年就开始致力于存储经济学的研究、学习和研究成果的资料编写等工作。其创新理念在存储经济学领域具有领先地位。日立数据系统提出的法则在经济繁荣和萧条时期都得到了测试及验证,该方法以存储技术和财务原则的交汇为出发点。

存储经济学试图把存储基础设施的运营与技术层面与相应的财务观点统一起来。随着磁盘价格以每年15%到30%的速度下降,很容易让人产生较低的购置成本将会导致拥有成本降低这样的错误认识。存储经济学方法论和业务实践提供了重要的衡量技术来帮助企业衡量存储决策的真实成本,这有助于IT负责人制定相应计划,从而系统地降低这些成本。

过去几年中,购置成本从占总体拥有成本(TCO)的50%到60%降至今天的大约20%。单纯依靠摩尔定律来降低每GB存储的价格其实无法降低拥有成本。在经济困难时期,另外80%的存储总体拥有成本(购置成本之外的)都将受到严格的审查。战略规划者必须考虑磁盘成本接近零的情况。存储基础设施的实际成本是运营支出(OPEX),管理者们需要确定并采取措施降低的应该是这些重复性成本。

成本意识较强的架构师和预算管理者们十分了解利用总体拥有成本(TCO)基线对存储基础设施进行衡量的价值。单位拥有成本(每TB存储每年的成本)是一个对拥有1 TB存储容量的所有成本进行描述的简单方法。人们注意到,在磁盘价格下降的同时,他们的存储总体拥有成本(TCO)却并没有以同样的速度下降(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反而上升),这往往会使人感到困惑。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总体拥有成本(TCO)的其它因素(劳动力、维护、电力、占地空间、迁移)每年都在升高。当企业重点关注的是购置成本而非总成本时,就会对实际业务效率造成影响。

每TB存储每年的总体拥有成本(TCO)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如图1所示的多层线条图表,就对构成存储总体拥有成本(TCO)的各种成本要素做了全面的介绍。

并非所有存储经济学措施都是定量的,某些措施在本质上来说属于定性措施。例如,降低停机故障成本可以当作改进业务案例的一部分。如果可能,用经济术语来描述技术和运营优势将有助于为存储战略制定业务案例。实际上,每个应用于存储的措施或应对措施都可以用经济学术语来描述。只是那些难以衡量的软成本仍然需要通过结构化的方法来确定和衡量以便显示所有风险、优势和行动措施所造成的全面影响。

要想取得显著进展,企业必须把成本和能够实际降低成本的方法、技术对应起来。此白皮书对33类可用来创建每TB总体拥有成本(TCO)基线的成本类型做了概括介绍。通过这些基线,可以把存储计划或投资与可衡量的成本领域对应起来,利用这些信息对投资和计划进行设计、确定它们的优先顺序,并根据各项措施在降低成本方面的潜力以及对业务的支持能力来确定其实施路线。与业务需求一致并确定投资和成本削减计划的优先顺序这两者需要统一协调。例如,关闭磁盘电源和大规模闲置磁盘阵列(MAID)会减少总体电力消耗,但是当电力成本在存储总体拥有成本(TCO)中不是一个显着因素时,这种投资就不具备合理性。

1 存储总体拥有成本(TCO)比较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也许有一天,Fusion-io会说:“我们是真正的混合存储阵列,而不是像硬盘一样在混合存储阵列中使用闪存和硬盘。”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