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F2010分论坛:赛门铁克容灾经验分享

DOIT 发表于:10年12月08日 21:26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2010年12月8日,中国存储2010峰会在京盛大召开,在下午的第二分论坛中,来自赛门铁克的资深技术顾问魏威先生为我们带来了题为"赛门铁克灾备系统项目经验分享"的主题演讲。
2010年12月8日,中国存储2010峰会在京盛大召开,在下午的第二分论坛中,来自赛门铁克的资深技术顾问魏威先生为我们带来了题为"赛门铁克灾备系统项目经验分享"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他首先分析了目前企业容灾系统的部署现状,他认为要构建容灾系统,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即公司战略、业务和IT流程、应用和数据、IT架构和技术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对整体的IT系统进行前期的规划。通过这种规划与自身需求相结合,确定要构建的容灾系统的级别。

赛门铁克指出,根据《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范》中的明确规定,将容灾系统划分为了6个等级,第1级基本支持,即每周至少做一次完全数据备份,制定介质存取、验证和转储的管理制度以及完整测试和演练的灾难恢复计划。第2级备用场地支持,是指可以预定时间对数据、通信线路和网络设备进行调配、建立备用场地管理制度和设备及网络紧急供货协议。第3级电子传输和部分设备的支持,该等级配置了部分数据,通信线路和网络设备,每天可实现多次的数据电子传输,具有备用场地配置专职的运行管理人员。第4级电子传输及完整的设备支持,该等级将配置所需要的全部数据和通讯线路及网络设备,并处于就绪状态,另外可以7*24 运行,拥有着更高的技术支持和运维管理。第5级实时数据传输及完整设备支持,可以实现远程数据复制技术以及备用网络也具备自动或集中切换能力。第6级数据零丢失和
远程集群支持,可实现远程数据实时备份,零丢失以及应用软件的实时无缝切换,还有远程集群系统的实时监控和自动切换能力。

在分析过这六个等级分别对应的容灾部署设置后,他对企业如何对容灾系统进行规划做出了详细的解说。首先要制定容灾系统的构建策略,其中容灾系统目前的级别分别是业务级、应用级以及数据级。

他指出对于多分支机构、多层数据中心的大企业的容灾系统在建设阶段,通常在技术选型上遇到的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多家存储厂商的异构存储系统并存,导致无法制定统一的远程数据复制方案
*多家主机厂商的服务器并存,导致无法制定高效可靠的系统接管的解决方案
*容灾系统的切换方案过于复杂,导致实际切换工作的可行性较差,不能实现RTO目标

既然明确了问题的所在,魏威先生就开始讲述赛门铁克在容灾系统方面的搭建经验。他详细介绍了赛门铁克为某移动公司定制的OA/ERP全国容灾项目,以及某行用卡交易系统同城灾备系统,通过这些介绍我们更加细致的了解到容灾系统的搭建技术过程及前期的规划思路,为用户提供了一条更加便捷的容灾之路。


[责任编辑:査彬]
Doserv原创 Vicky Z
纵观IT发展的历程,我们发现IT技术从最早的分布式结构走向了大集中的架构,而今,云计算的出现又将IT重新引向了分布式的老路。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