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ellent技术的发展方向

Bill 发表于:10年11月25日 10:31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Compellent最新的控制器相对于它们的任务来说性能太强大了。这些控制器构建了一系列基础,可以帮助系统提高效率。

DOSTOR存储在线11月25日国际报道:Compellent最新的控制器相对于它们的任务来说性能太强大了。这些控制器构建了一系列发展的基础,可以帮助系统更加充分地扩展存储并提高效率。

这是业内人士向我们描绘的图景。他们对Compellent路线图的主题非常熟悉。

目前,一个Storage Centre只拥有1000多个磁盘驱动器。Storage Centre 5.4.2的固件升级将把可以连接到SAS链的驱动器数量翻一倍,从48升级到96。这样做从理论上来说可以把可承载的驱动器的最高数量增加到大约1500个。人们认为这个升级将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推出。

Live Volume和重复数据删除

Live Volume功能采用异步复制方式将数据从Storage Center阵列的主卷复制到二级阵列的二级卷。只有相对于第一个卷的不同数据更新,也就是增量数据,会被复制到第二个卷。在下一次Storage Center发布中,该复制功能将变成同步的,距离限制大约为50英里。如果我们的消息来源是正确的,下一次Storage Center发布将在2011年上半年进行。

主存储重复数据删除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采用Compellent自己的技术而不是来自其他供应商(比如Permabit)的贴牌的技术。这样的功能可以提高Compellent阵列的有效容量。

未来可能发生的是,在页面进入阵列的时候,阵列会计算页面的散列值被计算并作为页面元数据的一部分进行存储。Data Progression会检查元数据并排除那些拥有重复散列值的页面,将重复的页面以指针代替。

结合分层技术和Live Volume

阵列使用Data Progression,可以自动将热数据块分配到更快的存储层,也就是将数据从大容量SATA驱动器向上迁移到1万转驱动器,然后是1.5万转驱动器层,最后是固态存储层。看起来也许可以将Live Volume和Data Progression结合起来,从而使一个卷的不同层可以存储在不同的Storage Center上。一个可以专注于大宗数据存储,而第二个可以专注于更加活跃的数据,比如使用SSD(固态硬盘)和1万转SAS驱动器。

我们可以设置一个活跃数据节点和一个大宗数据节点,但是在访问服务器看来,只有一个逻辑卷,而这个逻辑卷实际上分割在两个Storage Center上,而且数据可以在这两个Storage Center间自动迁移,比如被Data Progression迁移到更快的层并被同步的Live Volume迁移到这一对Storage Center的活跃数据。这样做可以大大提高Storage Center实施的整体容量。

同步Live Volume或许将在2011年第三季度推出

我们已经指出同步Live Volume能够给予你基于主机的镜像功能,可以在任何环境下运作,无论服务器应用程序层是什么,也无论是虚拟机管理器和操作系统是什么。同步Live Volume被认为是类似于EMC的VPLEX,不过EMC除了阵列控制器硬件外还有VPLEX Controller硬件,而Live Volume没有这样的组件,因此同步Live Volume的价格要比VPLEX便宜许多。

在这个基础上,同步Live Volume和Data Progression的组合应该可以比VPLEX做到更多事情。

控制器架构

Compellent有一个变动:主动式双控制器架构,不过没有像EMC、惠普、日立数据系统和IBM的高端存储阵列那样拥有多控制器架构,即N+1控制器。我们不清楚Compellent是否会开发N+1控制器架构或开发一种方法以集群或联合的方式来整合Storage Center配对、高可用性配对。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多租赁的托管服务提供商采用Compellent存储来提供安全的可扩展的大宗和高速存储,配置自动精简配置功能、重复数据删除功能,让Data Progression和Live Volume来自动将数据块在Storage Center内部和之间迁移数据,在集群或阵列联合中提供负载均衡,为远程的Storage Center阵列集提供商业连续性和灾难恢复安排。

这些功能会消耗很多控制器CPU资源,不过它们也可以让Compellent的存储产品对中型和入门级大型企业更加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刘凯]
12月8日,由DOIT传媒主办,以“信息世界 共想明天”为主题的2010年中国存储峰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存储行业又一次迎来了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的年度盛会。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