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nger Pro 4.5备份与恢复指南??性能篇

冬瓜头(译) 发表于:10年09月19日 09:27 [转载] TT中国

  • 分享:
[导读]本文介绍了Vizioncore公司最近发布的vRanger Pro 4.5的特性,包括变化块跟踪与活动块映射的好处,备份虚拟机等。

Vizioncore公司(已被Quest Software公司收购)最近发布了4.5版本的虚拟化备份产品——vRanger Pro。这个新版本包括许多新特性,比如支持变化块跟踪(CBT)这项VMware的vStorage APIs,还有一项称为Active Block Mapping(活动块映射)的新技术,以及基于对象的微软Exchange Server恢复。本文将对vRanger Pro 4.5这个新版本做一个概览并提供一些小技巧以及其他能够让你更好使用它的帮助信息。

变化块跟踪(CBT)与活动块映射的好处

支持变化块跟踪(CBT)对于Vizioncore vRanger Pro 4.5来讲是一项非常关键的特性,因为一时间几乎所有其他备份软件都支持这项功能了。CBT允许备份软件更快的做增量备份,因为VMkernel会跟踪所有距上次备份之后变化的数据块,所以备份软件就无需自己去开发插件之类的程序来跟踪这些变化的块了,大大简化了备份软件复杂度,同时又提高了效率。

活动块映射技术是Vizioncore特有的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实现不备份在操作系统层面已经被删除的文件。所有在Windows的NTFS文件系统下的文件在存放文件系统元数据的主文件表 (MFT)都有一个条目对应,这个条目用于记录文件在磁盘上所存储的位置。当某个文件被删除时,系统会在MFT对应这个文件的条目上做一个删除标记,同时这个文件原先所存储的磁盘空间也被标记为空闲,可以写入。但是,对应这个文件的实体内容依然会存放在磁盘的对应位置上,这些位置上的内容并没有被清零(译者注:传统环境下有必要被清零),经过相当一段时间之后,这些块可能被新数据所覆盖。但是在没有被覆写新数据之前,将这些块备份下来是一种时间和资源上极大的浪费。(译者注:这些块又被称为“僵尸块”,“文件尸体”,详见《大话存储》) 然而有了活动块映射技术功能,vRanger便会从对应的虚拟机磁盘(VMDK)文件中读出对应其中NTFS文件系统的MFT表来扫描到底哪些块是被占用的,哪些不被占用,这个过程只耗费不到一秒钟的时间,不会产生任何开销。有了这些信息,vRanger便可以建立一个这份VMDK虚拟机磁盘文件中被真正占用的块所对应的磁盘空间,从而可以只备份这些被占用的块了。(译者注:所有文件系统都会使用bitmap来记录当前文件系统所在的底层磁盘/卷空间的占用和空闲状态,备份软件只要将这份位图从对应的虚拟机文件中提取出来便可知道到底这个文件中哪些区段是空闲的,然后备份软件只需要将文件中被占用的部分从底层磁盘中读取出来连续存放即可,当恢复的时候,系统会根据这份位图来实时地向对应的VMDK中填入0(在内存中填入),之后将数据发送给恢复目标介质)。

跳过被删除的数据并不仅仅对全备份有效果,它对增量备份或者差异备份也同样很有效。在vRanger Pro 4.5中,活动块映射技术与变化块跟踪(CBT)会被配合使用从而实现加速增量备份。比如,虽然变化块跟踪(CBT)对虚拟机VMDK文件中的NTFS文件系统一无所知,无法感知到其中任何信息,但是活动块映射技术却可以。所以,如果VMDK中NTFS文件系统中的某些文件相对于上一次备份来讲是已经被删除了的,那么变化块跟踪(CBT)在备份的时候就会包含这些块,随后活动块映射技术会扫描位图以确认这些块是否应当被备份,相当于一个过滤器的作用。通过结合使用活动块映射技术与变化块跟踪(CBT),备份窗口会变得更小,需要备份的数据量也会变得更小,上层文件系统中被删除的数据不会被处理、压缩、发送或者存储。(译者注:VMkernel中的变化块跟踪(CBT)功能会记录所有据上次备份之后系统对VMDK文件(虚拟机磁盘)所做的所有写I/O,所以虚拟机文件系统中删除某个文件,实际上会更改文件系统元数据,会对底层硬盘进行写入操作,所以此时VMkernel会记录下这些改动的块,下次备份时就需要备份了。)

[责任编辑:刘凯]
12月8日,由DOIT传媒主办,以“信息世界 共想明天”为主题的2010年中国存储峰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存储行业又一次迎来了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的年度盛会。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