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博客 磁带是长期数据保存的关键要素

王刚 发表于:10年09月15日 17:25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许多企业将磁盘存储系统用于短期备份,将磁带存储系统用于长期保留。例如,常见的做法是将最近生成的数据在磁盘系统中备份,当文件被删除或损坏时便可以迅速找回。

本文作者王刚是美国昆腾公司的高级技术顾问。他拥有超过10年的存储行业经验,具备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长期从事数据存储和备份领域的相关工作,先后负责电信、政府、石油、银行等行业的存储IT规划和方案设计,如电信波BOSS、保险行业的数据容灾技术整合等。在加盟昆腾公司前,他曾任职于美国STK公司和Symantec(Veritas)中国公司.

各类信息源源不断地进入到企业数据库,使数据库中结构化数据的数量持续增长。同时,非结构化数据(包括能够提高办公效率的应用程序文件、图片、视频及语音文件)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这样一来,当今企业需要存储的数据、文件及大型文件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得多。

一直以来,磁带存储系统在满足备份与检索、存档以及应急计划方面都起着关键的数据存储作用。最近,磁带存储开始应用到数据的保护和保留,旨在帮助企业更好地遵循数据保留法律和法规。

目前企业面临的一项难题就是如何有效地管理、保留和保护日常工作中产生的海量数据。

磁带是长期数据保存的关键要素

关于数据爆炸问题对磁带存储的影响,去年经济危机环境下磁盘存储容量的销售增长依然非常之快已经可以说明问题。新磁盘存储的所有数据都需要备份,而且其中很多数据都需要长期保留。

关于企业数据爆炸(去年经济危机时也是如此)的说法来自于 2009 年 eWEEK 的一篇文章。文章1根据 IDC 磁盘存储系统季度跟踪报告结果,指出 2009 年第一季度磁盘存储系统容量销售 2460 PB,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 27.3 个百分点。这一增长趋势持续了一整年。IDC 2 的跟踪报告显示,2009 年第三季度,磁盘存储系统容量的总计销量达到了 2661 PB,同比增长了 21%。如果磁盘存储量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那么由于存储的数据需要备份并且许多需要存档,磁带存储的数据也必定出现两位数的增加。

那么企业如何才能最有效地保护数据呢?许多企业将磁盘存储系统用于短期备份,将磁带存储系统用于长期保留。例如,常见的做法是将最近生成的数据在磁盘系统中备份,当文件被删除或损坏时便可以迅速找回。使用这类存储系统还可以让用户快速访问备份数据。

不过在长期数据保存方面,磁带才是关键的要素。

很多情况下,企业会使用分层存储方法将数据逐一转移到性价比合适的存储设备中。而且,即便是在使用某层进行磁盘备份时,企业依然可以将相同的数据备份到磁带,用于长期保留、存档和异地灾难恢复。

磁带存储除了可以用于数据备份和恢复,磁带中数据的异地存储也是大多数灾难恢复与企业应急计划中的主要角色。关于异地存储的价值与对充分灾难恢复的需求情况,在 2009 年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3中这样写道:大约 25% 的企业在遭遇严重数据灾难后面临倒闭的窘境,而近 50% 的企业缺少持续性存储计划。

有一些特定的强制性法规(例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要求某些财务凭证必须保留 7 年。同时,按照 IRS 或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规定,企业必须保留对比期内的财物和纳税记录,以供审计之用。还有一些行业特定的法规,如健康保险便利及责任法案 (HIPAA) 与支付卡行业数据安全标准 (PCI DSS),都针对数据隐私保护作出了要求。

那么企业如何才能最有效地保护数据呢?许多企业将磁盘存储系统用于短期备份,将磁带存储系统用于长期保留。例如,常见的做法是将最近生成的数据在磁盘系统中备份,当文件被删除或损坏时便可以迅速找回。使用这类存储系统还可以让用户快速访问备份数据。

磁带存储"与时俱进"

基于 LTO 项目组第五代规格的新磁带和磁带机提供了更高的容量和性能,能够有效应对当今多数企业面临的不断升级的数据存储挑战。

对于备份、存档、灾难恢复以及数据保留等各项应用来说,更高的单磁带盒存储能力无疑会使成本显著降低,同时还能简化磁带管理。关于成本节约,单个 LTO-5 磁带 3 TB 的数据(按 2:1 数据压缩比计算)存储容量足以说明问题。这一存储容量是 LTO-4 磁带的 2 倍,是 LTO-3 磁带的 4 倍。如此一来,备份相同数据所需的磁带大大减少。这有助于降低介质成本和 IT 人员的磁带管理时间。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