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TOR盘点:五大免费/开源NAS项目

Bill 发表于:10年08月23日 10:22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套用Chuck的一句话,"目前来看最起码能确定一件事--"戴尔不会再和EMC续签Reseller合同了。

本文作者Eric Geier是自由科技作家。他撰写过多本For Dummies和Cisco Press系列的网络和计算书籍。他同时也是NoWiresSecurit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这家公司的业务是通过企业模式的WPA/WPA2加密 帮助企业保护它们的Wi-Fi网络。

DOSTOR存储在线8月23日国际报道如果Windows、Unix/Linux和Mac提供的简单的文件和打印机共享功能对你来说还不够的话,那么你可以考虑使用网络附加存储(NAS)服务器。

NAS服务器提供一个中央场所让你可以存储、访问和共享本地网络--有可能还可以是互联网上的--上的文件和文档。它们在多操作系统环境下显得尤其有用,因为它们支持所有的共享协议。

你可以购买现成的NAS服务器或机箱,这些设备已经设置好可以插入网络。不过,为了节约金钱和得到更多的定制性,你可能希望自己设置你的服务器。你可以将服务器软件安装到旧的个人电脑上,这台个人电脑配置大容量的硬盘驱动器和以太网适配器就可以了。安装好后,你就可以将显示器、键盘和鼠标拔掉。

这里我们可以看看开源团体提供的五种不同的NAS服务器:

FreeNAS

FreeNAS可能是最流行的开源NAS项目。它是一个FreeBSD 7.2版本加上网络接口、PHP脚本和基于m0n0wall的手册。FreeNAS根据BSD许可证进行发布。它可以安装到紧凑型闪存、USB闪存或硬盘驱动器上,或直接从一个LiveCD上启动。

FreeNAS支持下列协议:SMB/CIFS(Windows)、AFP(苹果/Mac)、NFS(Unix/Linux)、FTP、TFTP、Unison、iSCSI和UPnP。它还支持软件RAID(独立磁盘冗余阵列)(0、1和5)、ZFS(ZB级文件系统)和磁盘加密。

FreeNAS的网络功能支持VLAN(虚拟局域网)标签、链接聚合和局域网开机(WoL)。它的监视功能包括S.M.A.R.T(智能监控工具)、电子邮件警告、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yslog(系统日志)和UPS(NUT)。

你还可以从FreeNAS上发现一些额外服务:BT客户端(Transmission)、UPnP服务器(FUPPES)、iTunes/DAAP服务器(Firefly)、互联网服务器(lighttpd)和网络带宽衡量工具(lperf)。

CryptoNAS

CryptoNAS(过去的CryptoBox)这个NAS项目专注于磁盘加密。它提供基于Linux的LiveCD。这个LiveCD包含了加密功能和NAS服务器。此外,它们还提供一个可以安装到现有Linux服务器上的软件包,为磁盘加密增加用户友好型的基于互联网的前端。它们根据GPL(通用公共许可证)进行授权许可。

一旦你通过CryptoNAS的互联网前端来启动加密卷,这个加密卷就可以在本地网络上通过SMB(服务器信息块)/CIFS(通用互联网文件系统)共享协议来访问。加密的磁盘分区是LUKS(Linux统一密钥设定)卷。你可以在另一台计算机上打开它们,使用Windows上的FreeOTFF来解密并访问文件,或直接通过现代的Linux系统来访问。

这个LiveCD要求最低200MHz的CPU、64MB的RAM(随机存取记忆体)、CD-ROM、网络连接和一个存储磁盘。这个存储磁盘可以是Linux内核(2.6.20)支持的任意类型的驱动器,比如IDE、SCSI(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USB、FireWire、SATA和RAID。

服务器包可以安装在现有的Linux系统上。系统要求是最低 2.6版本的内核,支持LUKS的cryptsetup,支持设备映射器加密目标的内核,以及Python 2.4。它在任何Linux版本都可以上运行得相当快,不过目前它只针对Ubuntu和其他Debian版本提供服务器包。

Openfiler

Openfiler是另一种多功能NAS服务器,就像FreeNAS。它是一种采用rPath的Linux版本。Openfiler根据GPLv2许可证进行发布。它可以安装到个人电脑或服务器上,此外它还可以作为虚拟机实例来运行。Openfiler对系统的要求更高:1GHz的CPU,2GB RAM,10GB磁盘空间和以太网适配器。

Openfiler支持下列网络协议:SMB/CIFS、NFS(网络文件系统)、HTTP/WebDAV(Web 分布式著作和出版)和FTP。Openfiler支持的网络目录包括NIS(网络信息服务)、LDAP(轻量目录访问协议)、主动目录和Hesiod。Openfiler同时也支持Kerberos 5授权协议。

Openfiler同时还提供扩展的共享管理功能,比如多组访问控制、SMB/CIFS影子复件和公共/访客共享。

NASLite-M2

NASLite-M2是Server Elements开发的,是少数几个商业Linux NAS发布之一。它的ISO CD镜像文件的下载费用为34.95美元。不幸的是,它不能免费发布。

NASLite-M2支持下列网络协议:SMB/CIFS、NFS、AFP(AppleTalk文件协议)、FTP、HTTP和RSYNC(远程同步)。它也支持DAAP(数字音频访问协议)和UPNP(通用即插即用)协议。这样你可以访问和传输音频和视频内容,比如iTunes、游戏控制面板和Windows Media Player。

NASLite服务器套件经过了优化,可以在最低硬件配置要求下带来最高的效率。就像LiveCD那样,它可以直接安装到RAM或从RAM启动,不过NanoNAS要使用软盘。目前NASLite只要求系统至少配置64MB的RAM。

和CryptoNAS一样,NASLite不是全面型的NAS服务器。它不提供用户管理、磁盘配额等功能。不过,对于家庭和小型企业网络来说,NASLite可能已经够用了。

NanoNAS

NanoNAS也是来自Server Elements,而且是NASLite服务器的最精简版本。它也是基于Linux的,不过是商业软件,因此不能免费发布。你可以花9.95美元下载该软件。

NanoNAS CD-ROM可以以两种模式来运行。这两种模式都可以从软盘启动或将设置保存到软盘。NanoNAS SMB模式支持SMB/CIFS和HTTP协议,主要针对的是Windows客户端。NanoNAS AFP模式支持AFP和HTTP协议,主要针对的是Mac OS X客户端。

NanoNAS只能通过软盘启动到RAM,只需要32MB的RAM。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