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TOR分析:企业级SSD中MLC和SLC的比较

Bill 发表于:10年07月28日 16:14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2010年7月20日--直到最近,人们传统上还认为单层单元(SLC)技术是唯一适合企业级固态驱动器(SSD)的NAND闪存类型。

DoSTOR存储分析 7月28日,直到最近,人们传统上还认为单层单元(SLC)技术是唯一适合企业级固态驱动器(SSD)的NAND闪存类型。这个情况已经有所改变。受益于记忆体技术、控制器技术的进步和SSD厂商的努力,多层单元(MLC)也开始进入企业级领域,而且仍然保持着相对于SLC SSD的成本优势。

大体上,SLC闪存要比MLC贵许多,不过它可以提供更好的耐受性(可靠性)和性能。不过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这两种技术基本的比较方面是耐受性、性能和价格。

耐受性

耐受性通常用一个媒介类型在发生故障前所能支持的写入数量来表示。通常,SLC NAND可以承受10万次写入,而MLC只能支持1万次写入。不过,这种比较没有考虑到SSD驱动器、控制器和阵列厂商在NAND可靠性上所实施的改进。

Texas Memory Systems销售工程和消费者支持总监Jamon Bowen表示:"头号问题是耐受性。我们没有办法让MLC完全赶上SLC,不过我们有办法改进MLC,使MLC也适用于一些企业级应用。"该公司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销售基于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的SSD并于2007年推出基于SLC闪存的SSD。

厂商们使用各种技术--一些是通用的,一些是专有的--来弥补MLC相对于SLC闪存在可靠性上的差距。这些例子包括用损耗平衡(或写入平衡)技术来均匀分布写入,使用DRAM高速缓存或写入聚合,最小化写入偏差,过量配置容量,改善错误纠正代码(ECC),或使用数据压缩等技术来减少需要写入到闪存记忆体的数据量。大部分这些技术可以用于SLC和/或MLC驱动器,不过它们在MLC领域中的使用越来越普遍。

一些SSD厂商使用专有技术来缓解MLC闪存在耐受性上的瓶颈。例如,STEC在它的MLC SSD上使用一种名为"CellCare"的NAND管理技术。STEC同时还使用被称作"闪存元素安全阵列"(SAFE)的专有技术,该技术在SSD中增加用于恢复操作的校验码,减少主机所"看到"的错误率。

(STEC是企业级SSD市场上早期的领导者。该公司赢得过大多数主要的磁盘阵列厂商的订单。该公司有两个主要的SSD产品线:SAS/光纤通道型ZeusIOPS SSD和SATA型March 8 SSD。这两种SSD都有SLC版本,最近还推出了MLC版本。STEC技术营销副总裁Scott Stezer表示大约95%的企业级驱动器是SLC型设备。)

一些耐受性改善技术可以用软件实施,而另一些则要求更快更智能的控制器和固件。

耐受性问题上的一个不利因素:目前还没有衡量和规范耐受性的统一标准。

英特尔NAND解决方案集团营销总监Pete Hazen表示:"目前市场上关于耐受性问题的说法十分混乱。"不过,他指出像JEDEC(电子器件工程联合委员会)这样的组织已经在着手制定标准,以便让用户可以更容易地评估SSD的实施。网络存储行业协会(SNIA)固态存储行动(SSSI)小组也在致力于SSD标准的制定。

英特尔的Hazen表示:"你必须留意应用程序对耐受性的要求,然后观察SSD是否可以满足这些要求。然后,就是性价比的比较。"

[责任编辑:刘凯]
12月8日,由DOIT传媒主办,以“信息世界 共想明天”为主题的2010年中国存储峰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存储行业又一次迎来了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的年度盛会。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