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炒重复数据删除冷饭 主存储数据精简正当时

lxy 发表于:10年06月24日 19:31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这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正在重新炒热存储业界一个被谈的已经泛滥了的话题-——数据精简,或者也可说是存储容量优化。

对于我们来说,无论是Permabit还是Ocarina都并非熟悉的名字。这也并不奇怪,上面提到的这两家厂商不仅在国内没有什么业务,就是在全球市场上其规模也远远比不上很多业内厂商,曝光机会自然也就不多。不过,如果你最近关注过存储在线的新闻,那么就会发现,这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正在重新炒热存储业界一个被谈的已经泛滥了的话题-——数据精简,或者也可说是存储容量优化。

主存储数据精简正当时

Permabit和Ocarina不约而同打出的招牌就是主存储上的重复数据删除,也就是原始数据去重。实际上,这两家公司并非是存储圈子里的"新鲜人"。早在2004年,存储在线就曾经报道过有关Permabit的消息。那时,刚刚成立不久的Permabit主推的产品时内容寻址存储(CAS)软件。同Permabit不同,成立于2008年的Ocarina最早问世的就是整套的数据精简解决方案,这同其目前的主营业务也比较吻合。

与目前我们常见的重复数据删除模式不同,Permabit和Ocarina的软件产品都为用户提供了在线处理、后处理以及两种方式混用的选择。Permabit软件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内存索引技术,Permabit的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Jered Floyd表示说,这一技术可以将磁盘存取活动减少99.9%,进而最大限度的不干扰到系统性能。同Permabit相比,Ocarina更多的是在数据精简程度上下功夫。其软件可以支持数据压缩以及内容识别功能,配合去重实现主存储容量的更大幅度缩减。

我们之所以将这两个厂商并在一起提到,不仅仅是由于其产品在定位上的相似。两家公司甚至在市场销售策略上都有一些"雷同"。Permabit和Ocarina都希望能够将自己的产品同阵列厂商达成OEM协议,两家公司都认为去重将是未来存储阵列的一个重要功能。Ocarina的高级营销主管Mike Davis对此就表示说:"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将在一年时间内成为阵列厂商OEM存储产品的一部分。”那么,他们究竟能否为主流阵列厂商所关注?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Storwize。近期,这家同样致力于主存储容量优化的厂商受到了IBM的青睐。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IBM公司正在寻求收购Storwize,所开出的价格为1.4亿美元( 《IBM欲以1.4亿美元收购数据精简厂商Storwize》 )。这无疑给同样致力于此的一众中小厂商,包括Exar、greenBytes、Nexenta、Ocarina和Permabit打了一剂强心针。这个消息公布后不久,戴尔就很快与Ocarina展开了合作。

是时候部署主存储容量优化了?

在这个问题上,Storage Switzerland的创始人George Crump认为,对原始数据进行优化还需要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首先,主存储器厂商必须在它们的存储解决方案中提供重复数据删除引擎。其次,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以及它对元数据的处理必须证明它的可靠性。只有时间能够说明一切。"不过,Crump也对主存储重复数据删除的应用表示了认可,特别是在一些未来热门应用上的作用,比如说虚拟化服务器和桌面映像存储。具体内容可以参见文章《专家博客 你是否需要主存储重复数据删除?》

因此,如果用户想要在现有基础设施上部署主存储容量优化解决方案,那么不妨再稍待片刻。至少在有更多案例出台前是这样。不过,我们毫不怀疑,针对原始数据的精简技术将会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从上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出,戴尔和IBM这样的厂商已经对此表示了关注。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