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分析 厂商财报频发呈现存储业三大趋势

lxy 发表于:10年05月27日 20:1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近两周,一些厂商先后发布了最新财报。其中既包括有业界领军者NetApp,也拥有像博科这样的网络交换产品专业户。

近两周,一些存储行业内的厂商先后发布了其本季度的最新财报。在这些厂商中,既包括有业界领军者,比如像NetApp,也拥有像博科这样的网络交换产品专业户。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够见到像HP、戴尔这样颇受关注的厂商。那么,从如此众多的业绩报告中进行一些解读,是否能够反映出行业的一些趋势变革呢?

大环境正在复苏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任何人都不能够从单一个案中推测大环境状况。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综合多个个体来做出展望。在近期公布的财报中就可以看到,所有厂商的表现都要好过去年同期。

NetApp本季的增长最为喜人,这也直接促成了其股票市值的上扬。在第四财季的报告中,其在总收入上同比增长了33%,达到11.7亿美元,净收益1.45亿美元。特别是在产品收入上,NetApp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对于NetApp这样的大厂来说,这种进度可以说是非常喜人。

惠普本季度在存储业务收入上同比增长了16%,服务器则增长了54%,这使得其在两个部门的总收入上达到了45亿美元,利润为5.71亿美元。这要比去年(2.5亿美元)翻了一倍还多。

尽管戴尔整体的存储收入(5.54亿美元)比上个季度下滑了7.5%,不过其EqualLogic收入还是呈现了非常火爆的增幅,同比增长78%。 PowerVault产品收入也同比增长了20%。

最后要提到的是博科。博科本季度的收入并不如预期,其5.01亿美元的数值比去年同期还下降了1.1%。然而,要知道其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可是亏损了6610万美元的,今年博科虽然收入下降,不过手里却得到了2240万美元的净利润。这样的业绩尽管不能令股东满意,但是还是实现了一定范围的增长。

这样看下来,我们至少能够了解到,存储预算在很多方面已经开始解冻,这也符合2009年很多分析师所作出的预期。

中端存储竞争加剧 EMC压力陡增

根据以上公司的财报,国外分析师间接地评估了一下EMC的地位。

JP摩根分析师Mark Moscowitz认为,从现有的情况来看,EMC已经落后于NetApp。他的主要观点在于,在业界越来越倾向于中端存储的背景下,NetApp的解决方案更具备可操作性和成本优势。另外,他还提到,NetApp的优势主要在于其产品有"与VMware虚拟化软件更好的兼容性,其以IP为基础的产品以及成本更低的整体解决方案。"

我们应该都还记得EMC在去年Data Domain收购案上阻击NetApp的故事,现在看来NetApp多少应该出了一口气。

除此之外,分析师也不忘通过戴尔的财报打击一下EMC。我们上面已经提到,戴尔的整体存储业务下滑,但是EqualLogic却呈现出了78%的大幅度增长,PowerVault涨幅也有20%。因为戴尔存储业务的构成并不复杂,因此很容易推断,是戴尔在分销EMC产品的业务上出现了问题。

Stifel分析师Aaron Rakers推断,EMC收入的同比下滑幅度应该在10%到40%之间。Moskowitz认为,戴尔EqualLogic正在和EMC CLARiiON竞争。

目前来看,EMC正在感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这不仅仅来自于长期的竞争对手,也来自于目前"双线作战"的合作伙伴。更为严峻的是,一些全业务的厂商,比如像HP、IBM也都在虎视眈眈地注视着它。那么,在数据中心、云计算等等新的市场增长点上,EMC是否还能坐稳自己的位置?

以太网呈现巨大潜力

作为一家以光纤通道产品起家的厂商来说,博科这一季度的财报的亮点却落在了以太网身上。其在这方面收获了34%的环比涨幅,同比增长2%。想当初,博科为了FCoE而收购了Foundry,如今看来当时埋下的伏笔如今已经开始收获奇效。本季度也是博科自从收购Foundry以来以太网收入最高的一个季度(在产品和服务方面收入1.567亿美元)。

此外,我们这里不得不再次提到EqualLogic 78%的增长。作为iSCSI存储的代表,其可以算是以太网的忠实追随者。在EqualLogic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的同时,以太网的优势也会被更明显的凸显出来。当然,对于戴尔来说也更乐于去看到EqualLogic的成长。

对于高调提出"统一存储"理念的NetApp来说,以太网目前可以"跑"多重协议的特性无疑更符合其产品的规划,也能够充分延展其在NAS和中端存储上的优势。这也就不难看出为什么分析师会认为其在"以IP为基础的产品"上比EMC具有优势了。

毫无疑问,在当前的SAN交换热点技术上,无论是万兆还是FCoE都脱离不了以太网的身影。以上的财报则显现出了厂商们对于以太网的态度,而这种态度往往就意味着技术的推动力大小。也许,过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够见到厂商清仓FC产品了。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