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F2009:高峰对话中国云存储发展

DOIT 发表于:09年12月11日 16:1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在存储中国2009峰会现场,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国家光电实验室副主任谢长生、赛门铁克公司中国区售前技术部总监李刚、 Gartner公司大众化区首席存储分析师张瑾四位嘉宾,与DOIT传媒执行总编崔昊一起,就中国云存储发展进行了精彩的高峰对话。
由DOIT传媒集团,存储在线网站主办的存储中国2009峰会12月10日在北京召开,大会诠释了“观存储”的意义,DOSTOR指出存储正在企业IT系统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并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点手段。此外,DOSTOR还认为在未来很长久的时间里,存储将更加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企业和经济社会,并直接影响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存储中国2009峰会现场,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国家光电实验室副主任谢长生、赛门铁克公司中国区售前技术部总监李刚、Gartner公司大众化区首席存储分析师张瑾四位嘉宾,与DOIT传媒执行总编崔昊一起,就中国云存储发展进行了精彩的高峰对话。以下为对话内容实录。

崔昊: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这个论坛,首先有请的是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先生、国家光电实验室副主任谢长生先生、赛门铁克公司中国区售前技术部总监李刚先生、Gartner公司大众化区首席存储分析师张瑾,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请到这四位嘉宾,他们来自教学科研机构还有世界级的分析公司。

我相信各位对云计算都有一定的了解,今天我们为什么去谈中国的云存储发展,因为我们看到2009年云计算是一个比较火热的话题,基本上我们可以在计算,安全里面都谈到云。我们谈到公有云,谈到私有云,谈到企业的云,谈到个人的云,甚至我手机设备都是一个云的。今天非常高兴请到四位嘉宾,我可以用阵容庞大来说明。

有来自政府机构的宁家骏主任,还有赛门铁克的李刚总监,还有张瑾,我想从学术的角度请谢老师给我们讲一下什么是云存储,云存储为什么会带来这么一个变化。

谢长生: 2009年应该是云存储的一个,我觉得是一个元年,在整个企业,学术界现在都在讨论云计算,云存储,那么国际网络存储工业协会也是从今年开始成立了云存储一个专门的组织,而且发布了一些标准,都是在今年2009年出现的。那么,作为我们学术研究单位我们实际上前几年也做了一个国家重大基础项目973,也研究了类似的问题。

现在要向公共服务来转变,这是一个很大模式上的转变,我想这个转变应该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转变,就像我们以前吃水,我们农村就用水缸自己挑水,自己打水的水井,有水塘,但是到了城市建了公共服务的自来水系统。我们现在的存储阶段从水缸、水塘过渡到自来水系统了,所以我们要从一个存储的模式变成一个服务的模式,这是我的理解,谢谢。

但是,这个云存储应该更准确地表达了现在一个存储模式的转变,我打一个比方,我们现在按照国际网络存储协会的定义说云存储就是一个服务。实际上我们从一个这个公共服务这块,我们现在自来水是公共服务,电是公共服务,包括通信也是公共服务,但是我们存储以前还不是公共服务,都是各企业各单位建立存储系统,我们自己家里的存储系统。

崔昊: 谢老师谈到一个公共服务的概念,我们知道宁主任是国家信息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去年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今年实际上大家谈到云的时候,经常会像谢老师提到公共服务的概念,谈到公共服务会不会和一些政府机关,大家都想我如果去建,电信运营商,大的运营商去建这个公共服务,国家是一个什么态度,我们如何建这样一个公共服务?

宁家骏: 主持人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应该说公共服务是当代社会中间,应该说是各国政府都要走的一个必由之路。应该说在我们国家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服务问题,包括在信息化建设中间更要加强公共服务的建设。就像刚才谢老师讲云存储今天的主题,实际上除了技术层面的提升之外,更重要是一个大家对这种本身就是现在常说的服务是一种服务理念模式的转变。

所以,正因为国家这几年重视,包括我们现在数据中心的建设,包括我们灾备中心的建设,应该说在我们国家既有发展比较好的一面,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就是有重复建设,有统一规划不够。

现在据我个人了解,现在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起草和研究的这个“十二五”下一步的规划中间,包括信息化的规划中间,已经把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作为 “十二五”规划里面一个重要的子项,其中就明确说要把数据中心的灾备中心建设要进一步的通过规划把它整合起来,通过规划把它规范起来。

因为,大家都知道投资一个数据中心动辄是数亿,几十亿的资金,如果不用我们今天云存储的概念来改变过去存储模式,这样实际上势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特别是我们在面对刚才很多主持人讲到绿色环保的时候,更有必要通过这样一个云存储的概念来进一步的规范我们对IT基础设施的服务模式。

崔昊: 之前我们也做过一个调查,在云的方面有两个问题大家最关心的。一个是说我到底该不该建,还是我应该外包,怎么去改变我的架构,大家会考虑该不该建。另外一个方面怎么建,我自己找一个供应商去建,还是自己拉一个IT人马去钻研还是自己其托管,大家会考虑怎么去建的问题。

请问赛门铁克公司中国区售前技术部总监李刚和Gartner公司的张瑾,我该不该去建一个云存储,大家会谈一个很庞大的大型供应商,动辄几千万,也有人谈很少手机的云,手持设备的云,所以我想请张瑾先回答我们该不该建的问题,李刚先生可以回答我们第二问题,怎么建?

张瑾: 我觉得如果从个人角度来讲,抛开商用的云个人早就进入云时代了。比如现在用Hotmail邮箱,Google的存储空间,包括这些网上相册等等这些东西。实际上从用户角度,你就是在使用公共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个人应该说更早体会到云各种各样的好处,比如说方便,比如说更多的分享。从个人角度和公司角度,应该说商用会更加关注性能、可靠性、安全性这些。

从个人用户角度来说,可能对这些问题并不是特别商用那么重要,所以说个人用户实际上更加开放,更加激进在采用云。

崔昊: 我想代表很多客户,我有一个相比,以后我们可能先用Google的应用,包括互联网的应用,因为现在大家说硬盘很便宜,一个TV硬盘可能就几百块钱,但是如果我容量的网上也去买一个容量的空间这个会不会更便宜。

这种网上的空间,会不会比我购买存储卡,购买家里的设备会更便宜,如果更便宜我会用,但是可能会出于可靠、安全性的考虑?从工作来看我觉得两位应该在云上面会有个人的一些超前体验,会不会你们之前已经用过一些公司内部或者公共的服务。

李刚: 刚才主持人提到一个问题,因为今天我们讲到云存储,我自己买一个U盘,前面几位嘉宾也谈到存储硬件技术的快速发展。我看到一个资料一个指甲盖大小的设备能够存储一个T,两个T,理论、物理来讲15T的情况。这么情况下云存储又有什么优势呢?

事实上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误区,大家把这个存储还是没有看成服务,如果看成服务这种问题就不会再出现了。或者更多说我们讲存储服务的时候,经常只是看到了他的空间这一面,其实存储服务有很多很重要的增值东西,空间是最基本的,随处可以访问,绝对的可靠,永远不会丢,绝对是安全的,还有快速的复制,数据的分类,归档。

这些东西实际上是提供了更大的附加值,还有一个更重要是管理。当空间无限大的时候,我有一个感觉以后存储更大的挑战,技术上讲就是管理。因为硬件的发展太飞速了,以后可以实现某种意义上讲的没有限制。这天到来的时候也是管理最大挑战,或者说某种管理灾难。那种时候我不知道我的数据放到哪了,这都是云存储今后会带给大家巨大增值空间。

崔昊: 在座各位接触的云服务,包括云存储,可能非常多就像刚才不知道张瑾谈到一个Hotmail邮箱,我可以随时下载我的邮箱,到里面去看附件,甚至大家会去一些校内网网站,我觉得这都是未来服务型的区域下面。

我想问一下谢老师,实际上我们知道国家在存储方面投入的力度也很大,在武汉国家实验室包括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里面都会做很多研究,从研究的角度来说,您目前从事的一些工作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或者您看到有哪些趋势在云上面,我们现在蒙着头在实验室做,明天大家就会看到或者用到的东西?

谢长生: 刚才这两位也说了,实际上云存储的基本雏形实际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已经在用了。比如我们现在Hotmail信箱实际上就是云存储,只是它比较初级。现在在这种初级情况下怎么把它变得更高级一点呢,这个从我们研究来讲我有一个想法,你现在用的这个E-Mail这里面数据,各种各样的信件重要性。

肯定不一样,有的是你不想要的垃圾文件,有的是非常重要的文件,有的是私密的文件,这些它都分辨不出来。现在在制定的时候,它是对数据的重要性是有描述的,而且制定了标准,这是研究的一个内容。

比如说现在数据实际上是不平等的,我们知道美国有一个理念人都是平等的,人人平等。但是数据都是0和1看起来都是一样的,但是你这个0和1代表的重要性不一样是不平等的。所以,有的数据非常重要,有的数据非常不重要,你这里就要分很多等级。

现在Smail就有一个标准,你的容量有多大,你的响应时间有多快,你需不需要加密,需不需要连加密保护都有规定。如果把这些规定形成一个标准,这些数据就要存储在你对应的虚拟化存储里面,这样对应的重要数据就需要有数据保护这些功能在里面,包括加密。

如果不重要的数据那就要放在比较慢的地方,对应在比较便宜的地方甚至把它删除掉,所以云存储研究首先第一个要制定标准,对数据要有一个规定。

再有对你的存储资源也要有规定,你哪些资源,有数据保护的资源和一个很差的存储系统,很慢的存储系统对它都有描述。这样有了数据的描述,有了存储资源的描述,就可以对应于你的数据和你的资源进行一个相应的映射,这是我们研究当中要解决的问题。

云存储应该说是一个在用比较初级的阶段,我们要进入一个比较高级的阶段以后这种公共的存储服务就变得很可靠,也就有了信任度,有信心度以后就可以成为一个公共的服务了。现在有很多私人信息不放心,放在一个公共地方就是因为你还没有建立信任度,如果我们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容量并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假如说我平常管理不善,很多早期的照片也不见了,很多东西也乱七八糟,但是云存储肯定给你提供很多管理工具在里头,可以很好的查找。可以给你分门别类想找什么都可以找到,比存在硬盘里方便多了。

崔昊: 刚刚看谢老师说几年前的照片,李在在笑。其实我也在想,你现在让我找3、5年去哪玩,或者以前我写过什么东西真的找不到了,我想大家都有这么一个顾虑。

我们刚才谈到很多企业外部去做信息化,去做云存储的问题,我们也谈到个人的问题,实际上在这里面我们看到刚才谢老师特意提到可靠,可信,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有来自政府架构,也有一些企事业单位,今年会国家信息规范条例的政策就要出台,就是关于数据的存储,企业如何保护你员工的数据,保护好你的税务,会计的内容。

下面我想讲一下,问一下宁主任,国家出台这样的政策,当然对我们企业是一个要求,但是我们企业也在打鼓。

我们也知道国家信息规范的条例延迟了,要在明年1月1日实行,所有企业都觉得这个东西怎么做,国家要求太严了,这个要看,那个也要看,今天谈到云存储,谢老师说云要可靠,可信,这里面大家会想我云存储和国家信息管理规范有没有关系,我怎么利用这个技术把国家信息规范执行好,利用好,或者某一次诉讼,某一次纠纷以后我这个东西丢了就要赔钱。现在金融危机大家对“赔钱”这两个字很敏感。

宁家骏: 主持人问这个问题也是很现实的,国家出台相关关于信息安全管理的一些相关规定,包括对我们这个数据资源规定,实际上说我觉得确实应该是国家对我们广大企业,应该是每个公民信息资产的高度重视。

在当今的社会里头,我们每个企业,每个人最重要就是我们自己的信息资产。但是,长期以来应该说这种企业的信息和个人的信息被滥用,或者是丢失,或者是给企业造成这种损失的案例还是非常多见的。

也可以再广而说,对国家经济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出台这样的相关政策,我觉得实际上看起来一方面是给企业增加了一定的压力和负担,但是它的初衷点还是保护企业自身的利益,保护每个公民和员工的利益。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来加强我们数据的管理,加强我们存储的管理,实际上是一个可以说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我觉得就像刚才谢老师和前面几位嘉宾所说的,如果能够利用云存储的概念和一些理念,包括前面很多嘉宾讲的这个,对于向数据管理的不多层管理,虚拟化管理,这样一些科学理念和一些技术能够方便,有效的方法,使得每个企业在管理这个数据的时候都能够有层次,都能够有重点,都能够对于该保护,切实能够加以高级别的保护,按照不同的级别,不同的等级进行保护,这个应该说为企业管理提供了可能。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进一步理解云存储的概念我认为就更有现实性。

崔昊: 其实我们在谈中国云存储发展高峰论坛的时候,我们就想到一点,能不能把台上的四位嘉宾分成两派,坐在我旁边坚定支持一定要做。

坐在我远端的就说不要做了,花费巨大。但是我们跟各位沟通了一下,各位的答案很令我失望,都说要好好做,都提出各自的看法,我作为想请李刚先生为我们出谋划策一下,因为作为赛门铁克来说是提供产品的,对于李总来说,你怎么做啊,因为售前对很多客户来说最先接触的就是您,大家就会说你怎么帮我去筹划,怎么能说你该怎么做,你是要这样还是那样,怎么去筹划?大家想知道你有什么建议给我们?

李刚: 这个问题主持人说了,应该是我本职工作,但是同时也是比较有挑战性的一个工作。我们事实上刚才也谈到这个观点,我们面对是云生态环境下不同的,用一个比较时髦的词厂商、利益攸关方、客户,这个客户是广义的,包括我们个人消费者客户。

崔昊: 张瑾说中国云存储会发展到多少多少,我也会做一个。

李刚: 不同的人关注的角度不一样,我们也举个例子亲身做过的一些项目和类似的这些工程。就像刚才所说的那样,真正你跟用户去谈你去怎么建立一个云存储的时候,首先他比较在生态环境,价值链上面有价值定位的最终用户。

然后,我觉得在这里面大家有一个共同点,不光是我们的想法,跟用户共同磨合,切合出来的想法,一个我们刚才谈的循序渐进。再一个要想清楚你所面对的目标客户群是哪些?

第三个要打消这些目标客户群的疑虑,第一你怎么证明你是安全的。所以,云存储的安全性摆在第一位,真正怎么去做我觉得已经有很成熟的技术了,或者比较成熟的技术,业界标准越来越多,越来越出来这块不是很大的问题,第一个是安全。

第二个我们讲的就是API,你这个东西怎么能把你对外提供的服务落地,服务模式大家想了很多。

李刚: 大家可以互联互通,可以去做。

对上层的应用模式或者对其他IT的支持方式更快的制定起来,或者说协同其他的合作伙伴把它开发出来,这是很重要的。我们一般跟客户来谈从这两个角度谈的更多一点,解决了这个问题以后基本上这个项目就能够落地了,用户也踏实了,放心了。

宁家骏: 真正目前要做的就像刚才李老师所说的,安全是最重要是第一位的,解决这是第一位的。我想说的要真正根据中国的国情根据我们每一个具体的客户,或者我们每一个企业,或者类似的部门,研究院校甚至政府部门,要制定出能够符合中国关于信息保障安全的方案,这个还希望业界很多的专家和同仁,包括厂商要做很多的工作,特别要严格遵照我们目前国家关于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的规定来做,这个还是有一个课题的。

崔昊: 非常感谢宁主任给我们补充,其实刚才宁主任拿话筒的时候他要说什么,我还真不知道,之前也没有沟通。现在在整个环节最后,跟大家做一个调查,不知道大家有多少人在用这个Hotmail邮箱,既然大家都来开这个会了肯定都看存储在线,大家有多少人可以用Hotmial邮箱,人数很多。又有多少人上开心网?

不知道大家有多少人上类似于开心网SNS,现在我们可以说两次都举手的人基本上已经步入一个初级云的阶段了,剩下的人可以多去存储在线,我没有SNS我没有车辆,种田的游戏,你如果去那做SNS就步入一个云存储的时代了。

非常感谢今天的四位嘉宾来谈中国云存储的发展,也非常高兴从宁主任这边听到国家的一些支持,他给我们带来的大家去做的把,这个东西怎么对我的企业业务有帮助,国家对这方面都有支持。

在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已经提供了支持,当然大家会及时去关注一些供应商,包括研发也要经常看一看张瑾的报告张瑾的报告会告诉你明年你要做什么,未来几年要做什么。因为云存储这个概念大家在几年之前就谈到了,并不是非常新的一个概念,必须要可信,可靠达到大家的希望,再次感谢今天的四位嘉宾,也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我们稍候会进入后面的抽奖环节。

我们可以接着这么一个时刻,这是一个中国云存储的元年,谢谢四位。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也许有一天,Fusion-io会说:“我们是真正的混合存储阵列,而不是像硬盘一样在混合存储阵列中使用闪存和硬盘。”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