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博客 Emulex同IBM的合作与挑战

Bill 发表于:09年11月12日 15:24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对存储管理员和架构师,Emulex和IBM向客户公开确认他们将推出基于16Gb光纤通道的存储解决方案,并表现出了必赢的决心。

本文作者Frank Berry是IT Brand Pulse的首席执行官。IT Brand Pulse是一家调查企业IT管理员对厂商和产品观感的公司。Berry是一位拥有30年IT业经验的资深人士,曾经在QLogic和Quantum担任过高级管理职务。 

2009 年10月27日,Emulex宣布其OneConnect Universal Converged Network Adapters(OneConnect通用融合网络适配器)和OneCommand Manager(OneCommand管理器)现在已通过商业经销渠道上市。Emulex同时还宣布该公司已经同IBM签署一项技术协议,将推出针对 IBM Power Systems产品线的10Gb/秒网络接口卡(NIC)和16Gb/秒光纤通道主机总线适配器(HBA)。

这项宣布是数据网络适配器市场的一件大事。在这个市场中,98%的端口是以太网NIC或LOM(板上局域网),剩下的2%是光纤通道HBA或InfiniBand主机通道适配器(HCA)。

对 于庞大数量的需要以太网连接的服务器,OneConnect通用CNA(融合网络适配器)是第一种新的10Gb数据中心以太网(DCE)适配器,同时 OEM(贴牌厂商)还激活了针对数据中心的丰富的NIC功能。这意味着数据中心管理员第一次可以在大部分服务器端口上构建新的融合网络功能。

目 前,Broadcom和英特尔这些NIC制造商的适配器支持传统的带"损耗型"以太网的LAN/WAN(局域网/广域网)和iSCSI(互联网小型计算机 系统接口)存储网络,但是不支持DCE和FCoE(以太网光纤通道)基础上的统一网络。光纤通道HBA制造商QLogic目前的适配器是建立在DCE基础 上的,但是OEM只激活了FCoE存储网络。

对存储管理员和架构师,Emulex和IBM向客户公开确认他们将推出基于16Gb光纤通道的存储解决方案,并表现出了必赢的决心。

融合网络适配器的现状

IT Brand Pulse将统一数据中心网络定义为将下列网络融合到DCE基础上:

- 针对数据通信和存储的以太网网络

- 针对存储的光纤通道网络

- 针对高性能计算集群的InfiniBand网络

在统一数据中心网络市场中的适配器市场上,市场的胜利者将面对很大一块蛋糕--2009年,一共有超过1.36亿个1/10Gb以太网,光纤通道和InfiniBand适配器和LOM端口。

尽管许多厂商极力宣传融合,但是数据中心网络的统一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现在才刚刚开始。要真正统一一个网络,数据中心管理员需要10Gb DCE厂商来提供适配器,并及时更换目前最好的以太网、光纤通道和InfiniBand产品联合起来所提供的功能。

这 个进程确实才刚开始,比如,QLogic新的10Gb融合网络适配器只被OEM用于FCoE存储网络,InfiniBand厂商Mellanox的 10Gb适配器现在是用于低延迟性HPC(高性能计算)网络,而以太网NIC巨头Broadcom和英特尔则有意无意地一直没有推出基于DCE的融合网络 适配器。

看起来,QLogic和Mellanox的策略是在他们熟悉的存储和HPC网络适配器市场中挖掘利基市场,然后再构建NIC功 能并利用传统的技术专家和客户的忠诚度来获取市场份额。这种策略从维持传统市场领导力的角度来说风险比较低,但是要在庞大的新市场中挖掘小利基市场,则这 种策略的风险比较大。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对于马上将蓬勃发展的DCE NIC市场,看起来Emulex的策略是在率先与OEM合作,然后构建FCoE存储网络功能,让客户可以通过现场升级进行部署。这种积极的猎象策略让 Emulex可以最大限度地打破快速发展中的10Gb NIC市场的现有格局。目前为止,一切进展良好。在IBM上的适配器卡和LOM设计成功意味着Emulex正在有条不紊地执行他们的战略,致力于在未来的 核心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观察

IT Brand Pulse研究表明,数据中心管理员的三大I/O需求分别是:

1.对服务器端口的需求,每台服务器要有两个以上端口(要进行虚拟化的话,建议由6到8个端口)

2.对1Gb以上带宽的需求(不过现在还不需要每端口10Gb带宽的需求)    

3.对网络融合准备工作的需求

[责任编辑:査彬]
Doserv原创 Vicky Z
纵观IT发展的历程,我们发现IT技术从最早的分布式结构走向了大集中的架构,而今,云计算的出现又将IT重新引向了分布式的老路。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