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虚拟化 降低灾难恢复的成本

WangFei 发表于:09年08月04日 16:25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他说,虚拟化已经促使商业信息供应商为抵押和消费者贷款、房地产管理公司和其他商业公司提供的灾难恢复预备服务得到了巨大改善。
Chris Steffan是一位微软Hyper-V用户,不需要其他人向他说明服务器虚拟化在灾难恢复方面的好处,他自己已经看到了那些好处。

 

Steffan是哥伦比亚拉弗兰的Kroll Factual Data的首席技术架构师。他说,虚拟化已经促使商业信息供应商为抵押和消费者贷款、房地产管理公司和其他商业公司提供的灾难恢复预备服务得到了巨大改善。

他表示:"虚拟化已经让灾难恢复变得非常容易。从字面上来说,它就是将一个文件复制到一台电脑然后让它运行起来。"

通过虚拟化技术,Kroll Factual Data公司将服务器总数减少了40%,并且消除了许多管理上的问题。他说:"我都没法解释管理它有多容易了,而且它还有很强的容错能力,与我们以前使用的解决方案相比,它简直太简单了。"

在理想环境下,灾难恢复的硬件配置应该能够反映出主系统的结构。IBM系统与技术集团的PowerVM产品经理Ian Robinson指出:"那是一项成本很高的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人不得不优先考虑它。"

Robinson表示,利用微软和VMware等厂商提供的虚拟化技术,那些想要完整反映主系统的企业用户不用复制那些系统的硬件就可以做到这一点。他说:"你不用复制第二个系统,只要在虚拟机或逻辑分区中映射一个主系统映像就可以了。那样可以显著节约成本。"

例如,微软Windows基础设施集团产品经理Patrick O'Rourke表示,他曾经看到有些客户在一台服务器的一个虚拟环境下运行15个应用程序。他说:"在5年以前,那些应用程序中的每一个程序都必须单独用一台服务器来运行。"

虚拟存储的节约

在灾难恢复的存储方面也能取得类似的成本节约效果。灾难恢复方案可以增加灾难恢复站点主存储结构的硬件存储设备,但是存储成本就会增长。IBM的SAN容量控制器营销经理Chris Saul说,虚拟化技术可以让那些存储结构在主站点和灾难恢复站点之间转换。

Saul解释说:"利用虚拟化技术,我们可以在恢复站点采用一套不同的物理结构,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在那些物理资源基础上建立相同的虚拟存储结构。"

那样就让那些愿意在灾难发生的时候牺牲一些性能的企业节省灾难恢复站点的硬件成本。他说,客户们逐渐准备接受灾难发生后系统性能降低,直到主存储系统重新上线才恢复。通过允许客户在灾难恢复站点使用廉价的低性能存储结构,虚拟化可以降低灾难恢复基础设施的建设总成本。

对于那些不愿忍受性能降低的企业来说,加入灾难恢复联盟可能是个很好的选择。宾夕法尼亚州韦恩市的SunGard公司就推出了这样一项计划。

SunGard的产品战略总监兼虚拟化技术官Don Norbeck表示:"我们已经用共享池的模式开发出一项虚拟化计划,不但可以充分利用虚拟化技术的优势,而且可以将辅助数据中心的成本降到最低。"

他说:"我们的辅助站点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建立的:每一个企业都将它复制下来,只使用其中的一部分资源。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迅速(在大多数情况下,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增加他们的使用量,将他们已经生成的东西映射下来,给他们提供全部的产能。这样就可以通过多对一的模式实现一对一的好处。"

灾难恢复站点的更多选择

虚拟化技术不但可以节约硬件开支,而且还可以减少占地面积的开支,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多个地区经营业务的企业更加有效。

O'Rourke说,传统的灾难恢复计划经常要求企业配置一些多余的硬件专供数据恢复中心使用。他说:"现在企业可以将它列为IT总运营的一部分。一家在全国或全球多个城市开展业务的公司可以将其他站点当做备份站点来使用。"

他补充说,而且他们的灾难恢复系统还可以通过最普通的标准硬件和存储系统来构建。他说:"这样就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IBM的Robinson表示,虚拟化还可以缩短恢复的时间。他指出:"激活一个虚拟镜像比重装一套新的物理系统更快而且更容易。"

Robinson估计组装一套新的服务器可能要花20分钟到几个小时的时间,具体由系统复杂程度而定。但是从网上提取一个虚拟镜像几乎是瞬间就可以完成的,它就象是一个虚拟的开关一样。

备份虚拟机

赛门铁克的高级产品营销经理Eric Schou表示,虚拟化免除了从灾难恢复系统恢复数据操作中的许多麻烦。他说:"在虚拟世界中,灾难恢复已经变得非常容易和非常简单。"

虚拟化可以建立同时包含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数据文件的备份文件,这样就免除了与恢复备份有关的许多麻烦事。

然而,他表示备份虚拟机也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例如,备份虚拟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整个虚拟机备份成一个完整的镜像,另一种则是备份成许多个文件。企业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采取不同方式的备份。要想同时获得两种备份方法的好处,企业就需要用两种方法分别进行一次备份,那样就会让备份需要的存储容量增加一倍。

还有一个问题是,不能对虚拟机进行增量备份。这个问题也会增加备份所需的存储容量。

Schou表示,赛门铁克是唯一一家解决了这个问题的厂商。它的软件可以进行增量备份,在对虚拟机进行备份时,只需将虚拟机镜像的改动部分备份下来即可。它还可以进行单独备份,那个备份可以用来恢复整个虚拟机或单个文件。

Schou说,就象虚拟化一直在提高服务器的效率一样,虚拟化的优势也是一把双刃剑。那是因为在虚拟化技术问世之前,备份操作一般只会用到8%到12%的服务器处理能力。他说:"然而虚拟化技术出现后,我们发现许多企业的服务器处理能力使用量达到了80%甚至更高。"

他接着说:"从备份的角度来说,那会让事情变得非常复杂。你必须问问自己,我的备份窗口在哪里?它已经不存在了。"

为了解决那个问题,Saul建议企业用户进行无主机备份。那就要去企业在数据中心增加一台媒体服务器。他说:"这台媒体服务器不一定专供虚拟基础设施使用,其实许多企业已经配备了这样一台服务器。根据虚拟环境的大小,你可以适当对它进行分配。"

他补充说:"这种无主机备份的构想可以满足今后企业用户对成功保护整个环境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