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重复数据删除市场 怎一个乱字了得?

DoSTOR原创 崔昊 发表于:08年04月24日 11:07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时下,重复数据删除市场也正处于一个纠葛迷乱的时代,无论是厂商间的专利纠纷,对于技术孰优孰劣的争辩,还是对于市场走向的不同看法,都让这个重复数据删除市场有点乱,而在本周IBM收购Diligent公司之后,由于Diligent在重复数据删除市场所具有的独特地位,以及IBM在整个IT市场的"蓝色巨人"的称号,都让重复数据删除市场陡然生变。

DoSTOR市场分析:著名导演黑泽明在1985年拍过一部成为经典的代表作《乱》,虽然这部影片的主线是小国诸侯一文学秀虎的三个儿子因为王权而彼此搏杀,但许多人对于这部影片最深的记忆是片中飘扬的各色军旗,以及身背五颜六色军旗的不知道到底隶属于谁的各色部队,这些部队彼此争斗,争抢着土地和每一场战役的胜利,而在这眼花缭乱的军旗之下,各派势力此消彼长,把一个"乱"字表现的淋漓尽致。

时下,重复数据删除市场也正处于一个纠葛迷乱的时代,无论是厂商间的专利纠纷,对于技术孰优孰劣的争辩,还是对于市场走向的不同看法,都让这个重复数据删除市场有点乱,而在本周IBM收购Diligent公司之后,由于Diligent在重复数据删除市场所具有的独特地位,以及IBM在整个IT市场的"蓝色巨人"的称号,都让重复数据删除市场陡然生变。

在电影《乱》中,黑泽明用那些固定的长镜头,如同一双年老而充满智慧的眼睛,仔细地、精微地透示着历史烽烟中的世情和人心,而在《本期存储e周刊》中,我们希望也能够像用摄像机记录的影片一样,好好的展示一下这个重复数据删除市场的"乱"。

下面有个图表,可以大致说明诸多厂商之间的关系。

纠纷、迷局与失意者

去年6月,重复数据删除领域的一家知名厂商Data Domain成功上市,获取资金接近一个亿,许多媒体人士和分析师纷纷表示,这不仅标志着Data Domain的成功,更标志着整个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受到了认可,但是,在这背后却少有人注意到,重复数据删除市场上的Data Domain的一大竞争对手昆腾公司也成了Data Domain上市的一大赢家,其收益接近600万美元。昆腾之所以能够从Data Domain的上市中获利颇丰,需要追溯到去年三月--当时昆腾认为Data Domain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方面侵犯了其专利,而Data Domain的应对方法是:与昆腾签订了一份跨许可协议以,根据协议规定,昆腾将获得Data Domain的39万股股票。而现在,这些股票已经变成了相当惊人的财务收入。

不过与Data Domain的纠纷并不是昆腾唯一的技术专利诉讼,昆腾显然没有忘记Riverbed公司,在Data Domain的上市之后不到半年,昆腾打算准备与Riverbed对簿公堂,10月,昆腾一纸诉状将Riverbed诉至美国加州地方法院要求Riverbed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支付诉讼费及其他费用--虽然本案至今仍无定案,但是由昆腾引发的这两场有关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诉讼,着实违本已很乱的市场添了一把火。

事实上,除了这些有名有实的传闻之外,重复数据删除市场上还有许多不真不假的传闻,比如IBM、飞康、NetApp三者之间扑朔迷离的关系。

就在IBM正式发布新闻稿宣布收购Diligent公司之前一天,NetApp公司发布了一篇新闻稿,文中一开头就称:采用其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客户数量自 2007 年 11 月以来已经翻了三倍,共有超过 3500 套系统和 100 PB 原始存储容量部署了该技术。这则新闻一出,顿时让人们又想起了IBM与Diligent的收购,IBM在新闻稿中明确透露着"收购Diligent图谋重复数据删除市场"的意思,但是作为与IBM走的如此之近的NetApp在拥有如此之庞大的用户与技术储备时,为何IBM对其并不感冒?只是在OEM的NetApp少部分NAS中略有使用?

我们不禁要开始质疑IBM购买Diligent的初衷了。(文章后部分会详细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与IBM一向走的颇近的飞康,看起来在IBM那里也没有讨到什么好处,很显然,飞康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并不像其VTL一样被IBM看重--说起飞康,看起来我们提到了一个略微失意的重复数据删除玩家。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领域中,飞康一直是走在前面的,由于VTL一直是该技术的重要载体以及用户应用最多的具有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设备,飞康一直没有放弃在该技术领域的发展,但是,飞康却成为了其中的失意者,尽管三大存储市场领先厂商--EMC、IBM和 Sun都OEM过飞康(FalconStor)的VTL产品,但是他们都没有将飞康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整合加入到自己的产品之中。

去年,EMC发言人Todd Cadley表示:"我们将在2008年初推出的VTL产品中提供重复数据删除功能,该VTL产品来自飞康,但是重复删除技术却不是来自飞康。"虽然有人当时将飞康在EMC方面战役上的失利归结为EMC拥有Avamar,但是下面我们会告诉大家:EMC最终和昆腾走到了一起。

尽管Sun与飞康的合作关系相比其他OEM厂商更为密切,而且Sun在研发出了内嵌VTL之后不久就与飞康签订了合作协议,但是Sun在去年9月给了飞康一盆冷水:Sun公司去年9月5日宣布它将通过Diligent为其客户提供重复数据删除技术而不是OEM厂商FalconStor,当时,Sun方面表示,其已经与Diligent公司签订了一份转售商协议,Sun公司将通过其直销团队和销售渠道转售Diligent公司的ProtecTIER线内重复数据删除套装软件--飞康将只为Sun提供VTL而没有重复数据删除技术。

最后是IBM--这个我们无需多说,拥有了Diligent的IBM到底会做什么我们都能够猜到,只是我们不明白,IBM、Sun与EMC,这三家巨头为何让飞康成为了最大的失意者?

收购战:合作与竞争

重复数据删除领域的收购迄今为止,出名的只有两次:一次是EMC收购Avamar,一次就是前不久IBM收购Diligent,但即使是仅有的这两次出名的收购却引出了不少让人捉摸不透的事情。

在重复数据删除领域,厂商们一直保持着"合作"态度,包括IBM、EMC、Sun、HDS、NetApp在内的诸多存储厂商都乐于在这个技术上找那么几个合作伙伴,Sun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来自刚刚被IBM收购的Diligent,而HDS也与Sun"同病相怜"--这两家公司都通过转售Diligent公司的重复数据删除软件并将其加入到自己的存储系统中而具有重复数据删除产品,EMC本来拥有收购来的Avamar,也推出过具有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产品,但是,就像上面的EMC发言人所说:"VTL产品来自飞康,但是重复删除技术却不是来自飞康。"

业界最新的消息是,EMC与昆腾在重复数据删除领域的合作几成定局--有人注意到在一月份昆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有如下一段文字:"在2008年1月25日,昆腾与一家主要的大型OEM厂商签订了一项协议,通过这项协议,该OEM厂商获许将昆腾的DXi系列的重复数据删除和企业级复制软件纳入其自己的解决方案中。根据协议的相关条款,昆腾目前还不能提供有关此协议的详细内容。"--综合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公司的分析师Thomas Curlin的消息源所称的EMC将在近期宣布一项与昆腾在OEM方面的的合作。当然,更多的合作还不止于此,因为昆腾方面曾经宣布说,他们与许多厂商都有过关于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方面的协议,只不过暂时还不能透露。

话题转会IBM对Diligent的收购,对于这次收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IDC在给我们的邮件中表示:我认为,IBM的这次收购,触动了许多厂商的神经,让这个市场更加混乱了。

事实上,在此之前,诸多媒体都认为,Diligent看起来与IBM不会有更进一步的关系,因为这家公司的前身实际上是EMC公司,不过也有人指出,Diligent的共同创始兼董事会主席Moshe Yanai同时也是IBM在今年1月份以3.5亿美元收购的专注于集群存储的以色列初创厂商XIV执行主席。尤其是在此之前,IBM在重复数据删除领域一直比较低调--去年有过传言称IBM将会收购同时也是重复数据删除厂商的自己的VTL合作伙伴飞康公司,但最终被证明这是一个很大的谣言。

在收购之前,Diligent已经与Overland、HDS、Sun签订了其旗舰产品ProtecTier软件的转销协议,在这其中,Sun虽然之前与飞康有过在重复数据删除方面的合作,但是Sun对飞康却并不十分满意,所以希望Diligent能在重复数据删除上拉自己一把,而HDS更干脆,直接就去转售Diligent的技术,宣布在VTL中采用Diligent 公司的ProtecTIER VT with HyperFactor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当然,Overland也是依赖者之一,只是它没有那么知名罢了。

或许从上面的背景资料中,我们可以给IBM收购Diligent找到除了希望获得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之外的收购理由。

很明显,Sun与HDS与IBM的关系会被他们的发言人定位为"竞争友商",这个词的含义大部分情况下都更加偏向"竞争"二字,加上"友商"或许只是比让人们直接听到"对手"二字更显得有风度一些--事实是,我们谁也没有觉得"友"这个字更有意义一些。就像分析机构Gartner公司副总裁David Russell所说"HDS现在必须要去衡量它想要做的事情,以及他们从和Diligent的合作中所获得收入和其它资源,因为很明显,过去的合作在变成HDS与IBM的合作之后将会有所不同。"

对于IBM的收购,许多关心Sun和HDS人都在讨论:合作是否还能持续?对于这个问题,阴谋家的答案是否定的,确实,从商业的角度来说,IBM此举绝对是高明的,收购Diligent几乎可以说断了Sun和HDS在重复数据删除领域的命门,这当然不是简单地说IBM会中断Diligent原有和Sun、HDS的合作--这样做未免太傻了点,只是当Sun、HDS、IBM的产品在客户面前同台对垒时,客户肯定很难从Sun或HDS的产品中找到什么除了价格之外能够吸引他的东西,谁都能够想到,IBM不会傻到将最新最前沿的技术转售给Sun和HDS,从这一点上看,如果Sun与HDS继续转售Diligent的产品的话,那么,在与IBM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这个蓝色巨人的竞争中恐怕已经早早被判了死刑。

而另一方面,IBM此举对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领域动作并不频发的HP可谓当头一棒,EMC已经收购了Avamar,飞康是Sun与IBM无疑的紧密伙伴,屡次传出被IBM收购的传闻,明显让人感到类NetApp似的偏向IBM,而惠普此前也与飞康没什么交情,昆腾是EMC的最新合作伙伴,而另一家重复数据删除厂商Data Domain虽然技术上不错,产品也卖得出去,但是其与昆腾的瓜瓜葛葛恐怕不会让惠普很放心,更何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Data Domain好像没有什么和别人合作,帮别人做嫁衣的意愿,所以,我们最后的目光只能投向Diligent,由于Diligent一向的"乐善好施",EMC、Sun、HDS和Overland等等公司或多或少都曾是其座上宾。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上,即使没有David Russell所言的"对于今年的这个亮点来说,有一家"两个子母组成名字"的供应商甚至没有去OEM一项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更谈不上拥有一个。"这么单薄,情况也不会让人们乐观到哪儿去(据此前媒体报道,惠普将在今年第二季,令VLS 6200和6600系列,开始支持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但目前没有任何更新的进展)。

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市场?我们不禁发问,真是让人看的够乱,不过在个乱局中,我们仍能够听到一些颇有深意的声音。

细分:市场的两极

在IBM收购了Diligent以后,ExaGrid公司意识到:它和Data Domain以及飞康(FalconStor)是目前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独立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供应商。ExaGrid的CEO Bill Andrews认为,目前,他们这些独立供应商的目标客户是在以太网环境拥有约1TB至60TB数据量的公司,这个市场上活跃着的厂商有Data Domain,昆腾,以及 ExaGrid,"如果到大企业的数据中心看看,你也会看到重复数据删除技术,而且也是基于磁盘备份的这种。不过那个市场的产品多用在光纤环境当中,数据量非常大,50或60TB,甚至是PB级的。"

Data Domai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Frank Slootman先生前不久在接受采访时专门就重复数据删除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无独有偶,他认为,存储市场大致可分为三个部分:GB级数据存储市场,TB级数据存储市场,PB级数据存储市场,而Data Domain的栖身之所是TB级数据存储市场,一个商业化和分布式的企业市场--对于这个市场,Frank Slootman的直接竞争对手,自然是Bill Andrews所言的那些厂商。

于是,市场在此处出现了两极分化,由ExaGrid、Data Domain、昆腾所代表的市场,是一个TB级的市场(Frank Slootman认为,Avamar是一个GB级市场的产品,所以EMC会与昆腾展开合作),大致的容量在60TB之下,而另一方面,或许会与昆腾合作的EMC、收购了Diligent的IBM以及未来肯定不会放弃的HP、Sun与HDS,对应的将是另一个级别--超越TB追赶PB的市场。

所以,在此处我们能够明白一件事情,重复数据删除市场有两个从规模上细分的市场:一个是结合了VTL的FC SAN企业级市场,当然相当昂贵;另一个是之前提到的1TB到60TB规模的中端市场到小企业---而不是SMB,因为SMB用户会选择购买服务。

等等,好像从规模上还算不上细分--那么,这块蛋糕还要怎么分?按照Andrews的划分,这个市场还应该划分为四类:主存储归档;中端市场及小型企业的以太网环境中的磁盘备份;结合VTL的企业级光纤环境中的磁盘备份;提高广域网数据传输效率的广域网加速器。

写到这里,连我都有些搞不清楚了,当我们把市场、厂商加上技术(时至今日,重复数据删除的两种实现技术:在线和后处理仍然是争论焦点--写到这里不禁打个冷颤,讲清这两个技术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又会费很多口舌的。)怎一个"乱"字了得啊?

于是,一场收购,把IBM、EMC、HP、Sun、HDS甚至是飞康、NetApp和Overland全都卷入其中,OEM、合作、VTL、转售、收购、竞争,云云总总我们可以给这些厂商归结出诸多的"两方关系",而且也不难找到像IBM、Diligent、Sun、HDS这样可以被称为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多头政治"。在尽力梳理了各个厂商之间的关系之后,我们不得不承认,仅凭一部《乱》我们难以说明重复数据删除市场之乱,只好再加上另一部黑泽明的著名电影《七武士》--可是,好像在这个市场上,远远不仅是七个武士。

续:

在今天飞康公司发布的新闻稿《Sun牵手飞康重复数据删除 VTL锦上添花》中,飞康公司表示,Sun新推出的具有重复数据删除功能的VTL产品Sun StorageTek VTL Prime 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来自于飞康公司,业务发展副总裁,Bernie Wu对此表示,“全新的Sun StorageTek VTL Prime是Sun与飞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又一例证,它将为用户带来企业级的、完全整合的数据保护和重复数据删除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DOIT]
DOIT
DOIT传媒近期正式宣布,由其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会议活动社交应用“易会”于今日正式发布上线,并将在近日登录各大Android应用市场。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